第一次棚拍外拍就上手!!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關於外拍與棚拍的注意事項,兩種拍攝最主要差異於一個在戶外拍攝,一個在室內拍攝,導致在光源、天氣和空間分配上會有不同,而其他大致注意事項皆相同。

首先是拍攝前需要準備的事項

  1. 需要與攝影師敲定拍攝時間跟時間長度

    EX:2020 年 2 月 20 日,14:00,拍攝時間 3 個小時。

  2. 當天拍攝人數跟時間分配

    那該怎麼分配時間呢? 人數的多寡,會接影響到當天拍攝跟每個人能夠使用的時間,主要分為團體拍攝跟個人拍攝,一般來說通常會先拍攝團體照,再分別進行個人拍攝,如要調整順序可在拍攝前與攝影師再次溝通。

    舉個例子:

    假設拍攝時間為 3 個小時 (180 分鐘),拍攝總人數為 10 人,時間上的分配為 團體 30 分鐘、個人 150 分鐘, 一個人平均會有 15 分鐘的拍攝時間。

  3. 拍攝的地點

    每個戶外場地或攝影棚都有不同的背景跟空間可以使用,按照主題來選擇適合的拍攝場地,能夠讓拍攝出來的成品達到加乘的效果,拍攝前先至場地勘查確認,先拍下場地的佈景和空間,讓模特兒想像當天拍攝的情境,能夠讓當天的拍攝進行的更加順利哦~

    棚拍/外拍示意圖

  4. 服裝&妝髮&道具

    每個主題都有適合的妝髮造型,可以讓照片的整體感更一致,可以跟自己喜愛的妝髮師討論,做出適合當天拍攝的造型。

    搭配能凸顯的道具,能讓觀眾更快了解想傳達的主題。



  5. 拍攝表情&POSE

    建議先上網蒐集和此次主題相符合之照片,廣泛參考各類型模特兒之範例,並於拍攝前可在家中對鏡子做練習,挑選適合自己的面部表情和動作姿勢,會對於當日拍攝流暢度和效率會加分很多。



  6. 外拍棚拍差異

    外拍於室外拍攝

    1. 在不同時間點拍攝,光源亮度上都會有所不同,在拍攝上時間掌控更為重要。
    2. 會受天氣狀況影響拍攝的情形,會建議選擇外拍的同學們在場地勘察時需要多尋找是否有遮雨的空間,或是有其他下雨的拍攝場地備案。
    3. 沒有一個室內的空間可以進行梳化和補妝。
    4. 在空間拍攝上比較沒有限制,同學們可以挑選場地不同區塊位置來拍攝。
    5. 擁有較多種類的場地選項可以挑選。


    棚拍於攝影棚內拍攝

    1. 挑選適合主題風格的攝影棚來拍攝,會有額外的攝影棚租借費用,並依照攝影棚之規定可能有額外燈具或拍攝用具上的花費。
    2. 可挑選素色底棚或是有景物棚來拍攝。
    3. 需確認拍攝總人數為何,如總人數過多超過攝影棚之空間範圍,將調整海報示意之形式,或是租借空間夠大之攝影棚來拍攝。
    4. 確認要租借一個場景的攝影棚,或租借擁有各式場景的攝影棚包棚來拍攝。



以上6點就是棚拍外拍的注意事項~~

相信大家看完,對拍攝上的事前準備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之後的文章再來跟大家分享關於修圖的重點整理~~
寶宥相關攝影作品可以到底下的 flickr 觀看。

-> flickr (點我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