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介紹

一場精采的表演,除了表演者自身的表演外,還需要一些元素,像是料理所謂的色香味俱全,表演內容為主體,而其他的配料就是舞台效果燈光音響等等,這次我們就挑選了燈光稍微做些介紹,讓觀看文章的你,有些許的概念。


主要的燈具(一)LED PAR 燈

這類的燈具主要是用於製造氣氛,渲染一些效果,每一顆燈都由基本三原色組成,RGB -紅藍綠,藉由這三種不同顏色的比例,混合成不同的顏色,可以依照不同的表演,營照出不同的氛圍。

當然每一顆燈也都可以個別設定,依照不同的比例,排列組合搭配後可以渲染出不同的效果。

還有些閃爍功能,可以配合表演音效等。

(2:30 ~ 2:45)

當然 PAR 燈還可以做更多效果~


主要燈具 – 電腦燈

電腦燈主要是光束明顯,像是最年來 101 跨年煙火,都搭配電腦燈,電腦燈的強項在於,可以轉動跟強烈的光束,可以做出更多的特效,讓舞台燈光效果更豐富。

比起 PAR 燈,更具有靈活性,可以依照表演者或劇情效果,運用光束感,製造出具光的效果,讓觀眾可以感受出表演者的心思。

電腦燈也可以像是畫一樣,打在平面上,讓圖案印在上面,也有不同的氣氛呢。

電腦燈富有靈活性跟強烈的光束感,還有很多功能可以使用~

煙機 – 顧名思義,就是來噴煙,最主要的功能還是為了讓電腦燈的光束感可以明顯的被看出來,也可以搭配 PAR 燈,讓氛圍更加明顯,當然還可以用於一些舞台效果上。

四頭燈 – 四頭燈透過強烈的光,可以製造出不一樣的氣氛,隆重登場的氣氛。

追蹤燈 – 由於需要打亮特定人士,可能是 solo 又或是戲劇類的需要,可以人工操控追蹤特定人士,讓觀眾們聚焦。

(0:00 ~ 0:15)

不同的燈種,依照不同的搭配,可以營造出不同的氛圍,使舞台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