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完整的燈表


演出相關 – 1.如何填好燈表

首先務必填寫上表演序號和表演名稱,於活動執行現場時,燈光師和燈 CUE 工作人員才方便對應表演順利執行。

當同一支表演燈光效果超過 15 個時,可以將超過的效果填寫上第二張燈表,注意頁數部分需要註記清楚。

氣氛色系表格註記『表演有幾首音樂』、『分段各段音樂風格』和『是否有期待的氛圍或燈光色系』,填寫清楚有助於表演開始前燈光師迅速瞭解表演內容。

TIME 的表格:需填上燈光需求所在的音樂段落,幾分、幾秒和持續多久都需填寫清楚,如秒數有誤,則燈光效果與表演內容就會對應不起來。

倒數的表格:需寫上燈光需求秒數,註記起始點往前推 3 至 5 秒,依照前後燈光效果時間差密集度來決定倒數秒數長度。

寶宥團隊習慣與燈 CUE 工作人員的配合模式:

  1. 燈 CUE 同學需注意筆電螢幕上音樂播放器的秒數。
  2. 於倒數秒數前先告知燈光師下一個燈光效果為何,讓燈光師提前有時間可以準備變換下一個效果。
  3. 看到倒數的秒數時開始和燈光師倒數提醒,便可以精準更換燈光效果。

以下面的燈表圖為例

  1. 於 0:50 前先告知燈光師下一個燈光效果為“暖色系燈光”。
  2. 看到 50 秒時開始倒數 ”5 4 3 2 1 換”,此時 ”換” 會和 0:55 秒精準對應到,便可以配合燈表需求更換效果。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怎麼撰寫燈表效果

以下四項注意事項:

1. 寶宥團隊希望同學們能將每一首音樂的起始點和結束時間點註記於內容裡,因為並不是每一首歌的開始就是音樂的起始點,假如播放後還有五秒空檔,燈光師事前知道並能於更準確的時間點推亮燈光,能讓燈光和表演內容相符合對應,燈暗也是同上的情形,準確的秒數開始結束才能讓觀眾體驗到更完美的表演呈現。

2. 所有燈光效果裡最重要一定要做到的效果就是燈亮和燈暗,燈亮燈暗如果秒數寫錯或是燈 CUE 工作人員失誤都會對於表演有影響和瑕疵,所以在秒數的對應一定要謹慎確認無誤。

燈亮燈暗為即亮即暗,如有漸亮漸暗需求要特別註記。

燈亮燈暗之間的秒數差距較短時,要先在燈表上註記好應該倒數的秒數,才好在活動執行時順利執行。

3. 燈光效果除基本的燈亮、燈暗之外,寶宥團隊可以協助的效果為:

  1. 燈光色系

    主要以主歌副歌段落來填寫希望呈現的燈光色系,請以段落來進行撰寫,切勿同樣音樂段落寫非常多效果,而對燈光色系無特別想法,可以填寫氛圍或形容詞。

  2. 閃爍效果

    表演中最常見的效果需求為閃爍,須事前確認閃爍之快慢和顏色為何並註記清楚。

  3. 電腦燈聚焦指定位置

    如果表演內容為移動進行間聚焦打亮,只能使用 FOLLOW 燈做到,電腦燈無法作出移動的聚焦,只能做到定點式的聚焦。

電腦燈聚焦指定位置需於彩排時花時間定位,需花一定的時間才能完成,並請同學們定位後於該位置上貼定位貼,表演進行中才能確保表演者能站到對的位置上。如聚焦範圍過大則會使用染色燈做局部打亮來執行。

說明完燈表填寫注意事項後,寶宥團隊希望可以先和同學們溝通幾個燈表需注意的地方。

注意事項:

  1. 不是有表演就一定要寫燈表

    燈表的填寫是因為表演上有一定要做到的燈光畫面,如無特別燈光效果需求則可以不需要填寫燈表,有時候很生硬的寫上效果不一定會讓燈光為表演加分,還可能會讓燈光師難以抉擇該給予什麼樣的燈光效果。

  2. 燈表效果數量精簡

    燈表的效果不是寫越多越好,燈光的效果越多或效果彼此間的時間越密集,會越容易造成燈 CUE 工作人員 CALL CUE 的失誤。

  3. 為自己的表演負責且有效率分配時間

    寶宥團隊常遇到:

    1. 燈表內容很多需求,但現場確認又搖擺不定的情形。
    2. 彩排時才開始思考燈光需求來寫燈表。

    這兩種情形都對同學們的表演內容加分很有限,但卻多花了同學們非常多寶貴的時間。

撰寫一張燈表需要一定的時間和心力,建議認真思考過後再做撰寫,且優先寫最重要和一定要做到的,才會事半功倍。

相關連結:燈光需求表